• 名师风采

    姚新奎教授

     

    姚新奎,男,汉族,19618月出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无党派人士,自治区马繁育与运动生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院长,现代马产业学院院长。主要从事马的遗传育种繁育、饲养管理、登记注册管理、马术、赛事组织、产品开发及马产业经济等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姚新奎1982年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畜牧系畜牧专业,获得农学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新疆八一农学院畜牧系动物生产专业,获得农学硕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获得农学博士学位;19827月留校任教至今,期间作为访问学者先后留学英国、法国,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

    一、主持现代马产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立足马匹培育技术研究,提高我国现代马产业国际竞争力。姚新奎先后主持3项国家科技部重大国际合作项目、2项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通过引进国际一流的专门化运动马、产品马等品种资源,对国产马进行杂交改良试验研究,使国产马的个体专项性能显著提高,项目培育生产的专门化用途耐力马、速步马、乳用马专项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速度马、肉用马性能国内领先。解决了制约我国现代马产业化发展中专门化良种短缺的瓶颈难题,为我国现代马产业发展提供了遗传资源和技术保障。同时,项目的实施打破了国际上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专门化用途马遗传资源和相关培育技术的垄断局面,极大地提高我国现代马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姚新奎先后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

    (二)构建国家现代马产业科技创新支撑技术体系,担任国家科技部马产业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在国家和自治区相关部门领导下,姚新奎组织区内外相关单位主持承担了国家马产业科技支撑计划3个项目13个课题,以国内外产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现代马产业全产业链开展马专门化品种(系)培育、良种繁育推广、赛事组织运营、健康养殖、疫病防控及产品加工等技术创新与攻关,构建了国家现代马产业科技创新支撑技术体系,并担任国家科技部马产业科技项目首席科学家。

    (三)积极参与国家及自治区马产业发展规划研究与制定,为马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近年来姚新奎参与国家及自治区马产业发展规划的研究与制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进马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为国家及新疆现代马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二、科技成果促进就业增收、稳边固边及旅游发展

    (一)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马产业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为脱贫攻坚做贡献。近年来,姚新奎作为新疆马产业首席科学家,在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相关人员和单位,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马产业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仅采集怀孕母马尿每年每匹怀孕马使农牧民至少增收2000元,每年每匹产奶马至少增收3000元,每匹运动马至少增收2万元,带动了364户贫困户脱贫1380人,户均增收4600元,提升了贫困户巩固脱贫和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了养马农牧民的综合经济效益,广大农牧民不离乡不离土,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富民稳边固边。

    (二)大力发展特色马产业,助力新疆旅游业发展。仅在科研项目实施地,每年旅游人数由项目实施前的301万人次,增加到项目实施后的613万人次;旅游收入由项目实施前的11.6亿元,增加到项目实施后的25.1亿元,极大地推进了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和自治区旅游业发展。

    2019年姚新奎荣获“开发建设新疆”奖章。2020年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三、潜心教书育人,做辛勤园丁

    (一)培育形成马产业研究创新团队。姚新奎先后讲授3门本科课程和2门研究生课程,培养了马学专业的硕士88名、博士4名、博士后2名及大量的本科专业人才,培育形成了自治区马产业“天山创新团队”,2022年荣获“新疆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

    (二)潜心教学,为国育人。

    1、主讲课程多次获奖。2014年姚新奎主讲的《马术运动鉴赏》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015年主讲的微课《场地障碍赛》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新疆区一等奖,荣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优秀奖;2015年获得自治区“教学名师”称号。

    2、热心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7年姚新奎作为指导教师完成的《运动马调训技术及相关产品开发》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区决赛银奖和最佳带动就业奖,荣获全国总决赛铜奖。2018年姚新奎作为导师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现代赛马一站式解决方案》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疆区决赛金奖、最具商业价值奖,全国总决赛银奖,姚新奎本人荣获新疆赛区选拔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大赛“优秀创新创业导师”。

    3、及时总结教学成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2019年姚新奎主持完成的《面向现代马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创新》荣获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一)。2016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后备人选”。201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四、建言资政,履职尽责

    2018年姚新奎作为无党派人士当选为第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委员。其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围绕自治区“1+3+3+改革开放”战略部署,积极调研,先后提交相关提案、调研报告6份,其中1份被选为自治区政协大会交流提案,1份被选为自治区政协大会联组交流提案,2份调研报告被政府相关部门在制定规划时吸收采纳。201920202021年连续三年被自治区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21年荣获自治区政协“新疆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提案荣获自治区政协成立70周年“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