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科简介

      

    一、学科(学位点)、专业概况

    动物科学学院有畜牧学博士一级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畜牧领域)、生物学学科的动物生物学学科方向。畜牧学是自治区十三五高原建设学科。

    畜牧学学科(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教授14人,副教授12人,讲师7人;其中博导12人,硕导24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占78.79%;具有校外学缘20人,占60.61%;具有海外研修经历8人,占24.24%。本学位授权点专任教师35岁以下4人,占12.12%;36- 55岁17人,占51.51%;56岁及以上教师12人,占36.36%。

    农业硕士(畜牧领域)牧学学位授权点现有教师43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教授15人,副教授15人,讲师7人,实验技术人员6人。

    动物生物学学科方向师资5人,其中专任教师4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实验技术人员1人。

    学院设有本科动物科学专业,有本科学生946人。研究生共216人。

    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农业部西北草食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观测实验站1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工程技术中心1个。依托畜牧学学科(学位点)组建了1个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个自治区优秀教学团队、1个产业研究院、1个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1个校级“2612”科研创新团队、24个产学研基地。

    近五年,学位点累计承担科研项目111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金项目15项,到位经费3532万元。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获批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专利8件。制定了农业部行业标准1项,自治区地方标准26项。累计发表核心科技论文416篇,其中SCI收录9篇。

    二、畜牧学学科、专业建设成效

    1、学科的整体实力进一步提高,在国内的影响力稳中有升。

        具体表现在:(1)在全国2017年进行的学科评估中,本学科取得“C”的评估排名,相当于排名在全国同类学科的前50-60%,基本接近本学科立项时提出的“本学科进入全国同类学科排名前50%”的建设目标。(2)在2018年6月27日,由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的“2018广州日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版”中,本学科在参评的50个学科中排名第23位,被评定为2017年全国畜牧学科中的“国内一流学科”

    2、学科师资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团队建设有新的突破

    一是学科团队成员在全国的影响力继续保持。在全国畜牧学科的相关学会中,有6人担任了学会(协会)的副理事长、理事或委员;余雄教授继续当选为农业部奶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二是通过引进博士学位教师,教师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2016年1月-2018年8月31日,本学科一共引进博士学位教师5名,具有硕士学位的实验员4名。三是团队建设有新的突破。2017年,姚新奎教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后备人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后备人选);由本学科孟军副教授负责申报的 “马产业天山创新团队”入选自治区(第三批)天山创新团队;2017年,李海英教授、邵伟副教授入选“天山英才”(第二层次);陈勇教授入选为自治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齐·阿拉达尔博士入选自治区高层次人才。

    3、学科优势和特色逐渐凸显,科研成果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现代畜牧业发展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本学科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新疆现代畜牧业建设目标,针对新疆独特的畜牧生产资源、环境特点,重点开展新疆草食动物种质资源的选育利用、高效繁殖、科学养殖等方面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根据自治区发展特色马产业的需要,本科学承担了自治区“十三五”重大科技专项“马产业科技创新工程”中的2个课题研究任务。“利用多组学技术探究新疆特色绵羊资源产肉与繁殖性状的遗传机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学科团队成员主持承担了奶牛健康养殖、肉羊高效养殖、特种经济动物健康养殖等相关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围绕肉牛、奶牛产业的科技研发,作为主要参与完成的单位,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在超细型绵羊选育中,参与完成的“苏博美利奴羊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示范”获得自治区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科技研发中,本学科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成果积累,获批了国家发明专利9件,制定地方标准12项。本学科承担完成的有关马遗传繁育、健康养殖方面的4个项目(课题)通过了国家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验收。姚新奎教授负责完成的“专门化用途运动马培育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被列为2018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4、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有特色,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初显。

    本学科的人才培养定位于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注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本学科积极探索出了一条有效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层次混合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自治区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牛精英大赛”中屡次获得奖励。以 “三层次混合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基础,申报的“面向现代马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创新”项目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