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动科学院,积厚成器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前身是新疆八一农学院畜牧兽医系。1952年建校时招收畜牧专业专科生,1956年招收畜牧专业本科生,1984年畜牧兽医系分为畜牧、兽医、草原三个系,1986年获得“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学”硕士学位授权,2000年畜牧系更名为动物科学系,2001年设立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初正式更名为动物科学学院,2008年动物科学专业入选自治区第一批紧缺人才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得“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十五”至“十二五”“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连续3次入选自治区重点学科,“十三五”畜牧学一级学科入选自治区高原学科。2014年动物科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卓越农林人才”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马业科学”专业2020年申报获批,2021年入选自治区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在羊牛马育种领域一直在全国享有盛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作为核心技术专家,祝源又教授培育出新中国第一个细毛羊品种——新疆细毛羊、赵天佐教授、周万友教授培育出军马新品种——伊吾马,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梁其英教授研究制定了我国第一个绵羊营养饲养标准,学院先后在中国美利奴羊(新疆型)、新疆褐牛等选育培育上为国家、自治区作出过巨大贡献,对推动推动我国边疆畜牧业发展起到了奠基石作用。进入21世纪,学院以科研创新持续支撑新疆畜牧业的转型升级。围绕我国专门化用途马、超细毛羊品种缺乏,畜禽生产力较低,标准化养殖能力不足等问题,将伊犁马选育为国内唯一一个乘用马品种,培育出我国首个超细型细毛羊品种(苏博美利奴)、适应南疆干旱气候的疆南绒山羊细型新品系,填补国内空白;揭示了新疆绵羊繁殖力、肉用性能和羊毛品质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筛选了伊犁鹅高产分子标记,创制了新疆本土牛种的基因组联合育种及遗传缺陷风控,阐明了新疆草食动物营养需求并开发专项饲料,系统地突破了制约新疆畜禽产业种质创新、良繁良养等“卡脖子”问题。新时代,学院将秉承老一辈“心怀三农,无私奉献”的精神,接续推动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