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22年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5-01作者: 审核人: 浏览次数:2067


根据《新疆农业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以下简称《招生简章》)、《新疆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本学位点博士招生工作实施细则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一)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本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主要职责有:制定本学院《实施细则》;遴选考核工作人员并组织培训;组建材料审核小组和综合考核小组并指导督查其开展工作;指导制定考核题库;公示本学院博士报名人员资格审查结果、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名单和考核结果;组织实施综合考核工作等。

(二)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袁帅

成员:姜维

(三)疫情防控小组

组长:孟军

成员:地力夏提·阿尔肯、王建文

二、招生计划

招生人数:12

三、资格审查程序

(一)申请条件:

申请人应符合招生简章》要求,并满足以下条件:

1.非应届生5年(201711-2022430日)在相应学科领域中文核心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硕士在读期间投稿发表的论文若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视同学生第一作者发表)

2.近两年非应届报考非定向的申请人视同为应届生。

(二)材料审核:

1.初审

202257日(邮寄时以邮戳为准)前申请人将申请材料寄学院。材料寄送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农大东路311号新疆农业大学畜产楼动物科学学院B02-14研究生办公室,李林玲,电话0991-8763453,手机13201309677(材料是否到达,申请人请自行主动核对)。

2022512日前,学院对申请人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主要审核核对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报名材料是否完整规范。

2.复审

由材料考核专家小组对报名材料进行考评。重点考核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答辩决议、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申请者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评价其学术水平,提出进入综合面试的申请人名单。材料审核结果合格者可以进入后续的考核环节;英语不符合《招生简章》要求条件的考生,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成绩合格(60分)方可进入后续的考核环节;材料审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进入后续考核环节,且材料不予退还。

2022513日前,在学院网站(http://dkxy.xjau.edu.cn/)对审核结果予以公示。

四、申请-考核制考核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考生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一台、手机一部;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和配件(电源、支架);电脑端使用谷歌浏览器用学信网个人账号登录“招生远程面试系统”平台;手机端在电脑网页内扫描二维码(https://www.chsi.com.cn/wap/download.jsp)下载安装App后用同一账户登录配合使用。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使用电脑,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使用手机,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两个机位设备在考试过程中严禁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必要文具:无字迹的白纸、黑色签字笔。

(二)考核内容及成绩计算方式

1.英语:英语不符合《招生简章》要求条件的考生,须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采用雨课堂(网页版)进行考试(笔试,具体考试要求及操作详见附件)。时间120分钟,满分为100分,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英语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英语不符合报名条件,不能入综合考核环节。

2.加试科目:采用雨课堂(网页版)进行考试(笔试)。跨专业的申请人(硕士阶段非畜牧学一级学科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者)必须参加2跨专业课程的加试(详见《新疆农业大学2022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每门科目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任一门成绩低于60分者,不能进入综合考核环节。

3.综合考核:包括英语应用能力、专业知识考试和综合能力测试三部分。英语应用能力和综合能力测试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进行,备用钉钉会议平台。专业知识考试采用雨课堂(网页版)进行考试(笔试)。

1)英语应用能力(满分100分)

由学院组织英语应用能力考核。英语应用能力考核形式为英文报告。申请人需用英文做学习报告(PPT报告25分钟,英文答疑10分钟),英文报告主题为硕士学位论文内容和博士期间研究计划两部分。

硕士学位论文内容(5分钟):包括研究目的及意义、重要研究结果、结论和不足之处。

博士期间研究计划(20分钟):包括选题背景和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关键科学或技术问题、研究方案、创新点和特色以及预期研究成果。

英语应用能力考核组按百分制给每位申请人量化打分。英语应用能力成绩占综合考核成绩的20%

2专业知识考试:采用雨课堂(网页版)进行考试(笔试)。申请人必须参加1门学科公共基础课程和1门学科方向课程的考试。学科公共基础课程为《生物化学》(满分100分,占专业知识考核成绩的60%)。学科方向课程为动物育种学或动物繁殖学或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满分100分,占专业知识考核成绩的40%)。学科公共基础课程、学科方向课程的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

专业知识考核成绩占综合考核成绩的40%

3)综合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

申请人须准备15分钟的PPT进行现场汇报,内容一般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政治思想状况,从事的科学研究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目前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拟开展的学习和科研计划综合素质等。

专家提问考察时间15分钟,包含以下内容。

1.政治思想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对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民族政策的理解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计入最终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学术能力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科研创新考评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术兴趣、对学科前沿的理解等。

3.综合素质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逻辑思维及表达能力、本学科以外的科研及社会实践、心理素质与人文素养等方面。

综合能力测试成绩占综合考核成绩的40%

英语应用能力、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能力测试三部分成绩均以60分为及格,其中任一项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成绩计算公式:

综合考核成绩=英语应用能力成绩×20%+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综合能力测试成绩×40%

、时间安排

(一)513日,学院网站http://dkxy.xjau.edu.cn公示参加综合考核人员名单及须参加英语考试人员名单。

(二)51611:00英语不符合《招生简章》要求条件的考生,参加学院组织的英语水平测试518日公示参加英语考试考生成绩及进入后续阶段考试考生名单。

(三)51711:00进行跨专业考生加试科目考试。任一门加试科目考试不到60分者不进入后续阶段考试环节。518日公示考生加试科目考试成绩及进入后续考核环节考生名单。

(四)51911:00进行专业知识科目考试考试科目成绩不到60分者不进入综合考核环节。520日公示考生考试成绩及进入综合考核环节考生名单。

(五)521-22日进行综合考核面试,采用学信网远程面试系统进行,备用钉钉会议平台。

、咨询与投诉

学院咨询与申诉部门: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咨询人:李老师 咨询电话:0991-8763453

学院纪检委办公室:0991- 5100994

调剂

综合考核结束后,如果同一名导师下通过综合考核的申请人数超过学校规定的招生数(同一年度,博士研究生导师招收博士不超过2名,新增导师限招1名),则在征得申请人和其他导师的同意,并在申请人、原报考导师、调剂后的导师等三方共同签署调剂报告后,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批;若三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则不予录取。

八、其他

1.本学院博士招生的相关信息将在动物科学学院主页(http://dkxy.xjau.edu.cn/)上发布。

2.本招生考试公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畜牧学复试科目线上考试考生须知.docx


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2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