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马繁育与运动生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 刘徐立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 981

  

 实验室以马为研究对象,围绕产业技术瓶颈问题,在“十一五”、“十二五”研究工作基础之上,利用依托单位新疆农业大学学科专业优势,建立开放、协作、多领域交叉发展的马遗传繁育实验室,借助现代仪器设备、分析手段,在马遗传育种与繁殖、营养生理及运动生理生化三个方向,重点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高产业科技支撑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聚集和培养优秀产业科技人才,打造马产业科技创新团队,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构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本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和相关内容如下:

研究方向之一:马遗传育种与繁殖

本研究方向紧紧围绕我国马业生产的需求,以培育推广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专门化马品种(系)为目的,一方面采用分子生物学、数量遗传参数分析等技术,分别对国外优秀专门化品种和我国地方品种马匹进行功能基因筛选,初步形成功能基因数据库,为种质创制及专门化品种(系)培育提供育种素材,实现马匹“良种创制”目标。另一方面以提高马繁殖力为核心,开展生殖生理和繁殖技术研究,形成提高马匹繁殖力的系列化技术产品,实现马匹生产“良种快繁”的目标。

 研究方向之二:马营养生理

本研究方向以提升我国马匹健康养殖水平为主要目的,针对不同用途、年龄马匹营养生理特点,重点研究马营养消化代谢、肠道微生物及其调控机制,阐明不同用途马匹的营养代谢特点,为不同用途马匹的科学饲养提供营养生理理论基础,为不同用途、不同年龄阶段马匹专用饲草料、补充料的研发提供理论指导。

研究方向之三:马运动生理生化

 本研究方向紧紧围绕我国运动马的发展需求,以提升我国运动马专门化性能为主要目的。针对不同用途运动马,开展影响速力、耐力、爆发力的生理生化机制的研究,阐明马匹运动过程中无氧训练、有氧训练的生理生化特点。重点开展马运动过程中肌纤维变换、肌肉蛋白收缩伸展、血气指标变化、糖、脂等能量物质代谢供能规律研究,获取马匹在不同运动过程中生理生化代谢规律。结合相关研究结果,开发适宜国产运动马科学、高效、安全的专项性能训练及监控方案,进一步提高马匹专项性能与附加值,打破国外高端运动马垄断现状,制定标准化的调教技术规程、训练方案及性能测定标准,打造高水准运动马调教训练与专项性能测定技术体系,并对研究成果加以推广示范,为实现我国运动马标准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关于认定新疆固态物理与器件等33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