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包文斌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5作者: 审核人: 浏览次数:1114

20191123日上午11点,扬州大学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包文斌教授受邀在我院多功能厅开展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猪腹泻抗性的遗传基础和调控机制——从研究思路到基金申报”。报告会由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杨开伦主持,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生产学与动物营养学等相关专业的老师和本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伊始,包文斌教授首先介绍了在猪课题上当前研究的重点和研究方向,随后,对仔猪腹泻的类型及其危害、大肠杆菌对小肠上皮细胞的粘附性等做了简单的背景介绍并揭示其研究的意义。并以其研究团队的研究课题“IncRNA-FUT3as对仔猪大肠杆菌F18抗性的调控机制研究”为例,围绕如何筛选仔猪腹泻的抗性基因、遗传调控结合育种方法进行防治以及高通量测序技术在生命科学中的具体应用等方面进行阐述,将要点与成果用图表的形式一一呈现,讲解通俗易懂,赢得我院师生的阵阵掌声。

另外,包文斌教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的前沿动态,以自身经验对广大师生在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时应关注的科学问题及注意事项进行指导。包教授鼓励广大动科教师和学生多对高分SCI文章进行精读和解析、拓展思路、开阔眼界、把理论学习最终运用到实际问题当中去。最后包文斌教授一一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使大家在对待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上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和启示。






包文斌,男,19746月生,安徽贵池人,中共党员,扬州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江苏省生猪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江苏省种猪繁育与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主要从事猪抗病育种和健康养殖研究,近5年先后主持国家和部省级项目15项,以第一完成人获部省级科技奖励4项,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总影响因子116,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