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肯·阿尼瓦什 教授

发布时间:2023-12-21作者: 决肯·阿尼瓦什审核人: 浏览次数:5120

1、基本信息

决肯·阿尼瓦什,男,哈萨克族,19625月出生,新疆托里县人。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

19837月毕业于原新疆八一农学院畜牧系畜牧专业,获学士学位。19996月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获硕士研究生同等学历。20106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现代绵羊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获博士学位。

2、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从事新疆地方绵、山羊品种遗传资源的挖掘和品种改良的研究。目前自治区《牧区地方肉羊生产技术体系》领衔专家,主要从事巴什拜羊选育推广生产技术体系建设,和田乔达多胎红羊遗传资源挖掘及种羊生产基地建设;巴什拜羊不同品系遗传多样性、瘦肉型新品系的培育;巴什拜羊和也木勒白羊脂臀脂肪形成的分子机理和绒、肉性状分子标记补助育种的研究。

3、主讲课程

主讲动物遗传学、家畜育种学和羊生产学等课程。

4、科研项目与学术成果

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多项,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州级科技进步奖一项;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16余篇;专业专著有8部。

中国遗传学会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遗传学会理事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自治区自然科学专家库专家(2016年度581人)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