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研究方向教师队伍

发布时间:2016-10-14作者: 审核人: 浏览次数:1244

1、研究方向简介

动物遗传育种学是研究动物遗传物质的传递、表达及变异规律,并指导和应用于动物遗传改良和育种实践的科学。主要研究范围和研究内容有:动物结构基因组学与功能基因组学,动物主要经济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动物遗传资源评价、保护与利用,动物育种原理与方法,动物良种繁育体系建立,杂交与杂种优势利用,动物遗传改良与新品种(系)选育,动物转基因与转基因育种等。

动物繁殖学是揭示动物生殖规律及其调节机制,并研究制定动物繁殖人工调控技术和管理措施,以便保障动物健康繁殖、提高繁殖效率的应用基础学科。动物繁殖学学科的研究对象包括主要农业动物(畜、禽)、特种经济动物和实验动物。研究范围包括动物生殖生理、动物繁殖技术、动物繁殖障碍和繁殖管理。

2、研究方向教师队伍

本研究方向团队有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有9人,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3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5人。

研究方向带头人:刘武军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常务理事、马学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新疆地方草食动物遗传资源重要性状的遗传基础解析、功能基因的发掘、地方品种新类型的选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课题各1项,自治区重大专项课题2项。近5年发表文章40篇(其中SCI收录14篇),出版专著3部,参编国家“十二五”统编教材1部,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自治区优秀研究生导师奖励1次。培养硕博研究生27人。

研究团队成员:黄锡霞、阿布力孜·吾斯曼、依明·苏来曼、邵勇钢、帕尔哈提·木铁力甫、库尔班·吐拉克、王旭光、齐·阿拉达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