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禁毒日 || 正青春,不“毒”行

发布者: 阿布力孜·吾斯曼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 165

为不断推进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使青少年认清毒品危害性,增强抵御毒品免疫力,净化成长环境,充分发挥学校禁毒教育主阵地作用,着力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全面开展禁毒人民战争,掀起“参与禁毒斗争构建和谐校园”教育活动的新高潮,我院开展了线上线下“6.26”国际禁毒日的主题班会活动。









毒品特征一:依赖性、耐药性
依赖性或成瘾性是指由于重复使用某种药物而产生的心理依赖或身体依赖,或二者兼而有之的状态。心理依赖是指使用者在心理上强烈渴望吸毒以引起快感或避免不适感。毒品依赖性使吸毒者可以不顾个人健康和对家族、社会危害,千方百计、不计后果去获取药物。
毒品特征二:危害性、耐受性

危害性与成瘾性相联系,成瘾性导致毒品滥用者长期吸毒而造成他们体内慢性中毒,产生各种不良反应:体力衰弱、智力减退,甚至精神错乱、中毒死亡。毒品除对使用者个人的身体造成损害外,还降低了使用者的工作能力和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角色功能。更有甚者,使用者在毒品影响下,会使正常的理智与思维功能丧失,而可导致各种异常行为如暴力行为的发生,扰乱社会治安,危害公共安全。耐受性是指连续、反复吸毒使机体对原有计量的毒品变得不敏感而不得不增加药量。


迷惑性毒品



让我们来看看具体案例


案例一:

安徽省一名学生李某,经不住别人的一再“劝说”和“开导”,竟天真地认为尝一尝无妨,即使成瘾,也能戒掉,结果以身试毒,至今身心难以康复。


案例二:

广西灌阳县一名学生陈桥,因为吸食毒品而死亡。陈桥当时口吐白沫倒在地上,四肢抽搐,神志不清,医院认定陈桥是过量吸食K粉而导致呼吸循环衰竭,最终死亡。


倡议书


历史是一面镜子,毒品带给中国的危害还历历在目,为了我们的美好明天,动物科学学院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一、认真学习禁毒知识。深入了解毒品的危害,掌握禁毒知识,它是我们抵制毒品的基础。毒品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它危害人们的身体,吞噬人们的灵魂。全世界每年至少有10万人死于吸毒,另有1000万人因吸毒丧失正常智力和工作能力。毒品毁灭了他们,使他们成为一具具行尸走肉。
二、树立防毒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面对犯罪分子的伪装和花言巧语,我们要学会鉴别,学会保护自己,防止被人引诱吸毒。结交朋友要慎重,平日生活要有规律,积极参加集体、文体和公益活动。
三、拒绝毒品,从我做起。做到尽量不抽烟,坚决不吸食毒品,不从事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吸食毒品就意味着自己正走上绝路。
四、主动同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做坚决的斗争。发现有吸食、制造和贩卖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不能坐视不管。

我们是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青春如歌,请肩负起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防毒反毒,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