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基层守初心 情系三农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07-01作者: 审核人: 浏览次数:24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自6月8日始,动物科学学院328名学生带着“砥砺奋斗,助力乡村振兴;奋勇搏击,决战脱贫攻坚”的决心与勇气,陆续踏上奔往不同基层单位的新征程,正式拉开了2020年专业实习及社会实践的序幕。

为保障此次专业实习及社会实践顺利有序开展,在前期准备工作中,我院党委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及校党委疫情防控要求,充分考虑学生和实习单位实际情况,积极联系,协调对接相关企业和地区负责人,努力为此次学生实习出行保驾护航,制定并形成了“学院党委——校内外指导老师——班主任”三位联动机制。同时,三进两联一交友老师也加入其中,实时了解并掌握实习学生动态信息,共同做好学生实习、实践过程中的管理,学习和保障工作。争取让每位同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基层实践中发光发热,真正将“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结合生产”的办学方针体现在实践育人的环节中来。

本次实习我院328名学生分散前往了和田县畜牧兽医局、吐鲁番现代科技农业园、泰昆集团、昭苏县喀拉苏马站等南北疆32家企业和地方单位。实习全过程由学院指导教师及当地企业单位指导教师共同参与,采取实习所在地领导和学院实习所在区负责指导教师双重管理制。运用“每周一次线上集中指导”+“每月一次、为期一周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集中答疑解惑,校企两方携手,齐心协力,确保实习取得实质性的成效。

同学们到达实习单位后,企业单位人员对学生开展实践相关专业技能知识和个人防疫内容培训,为同学们的食宿安排和基本生活需求提供保障,并根据学生日常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鉴定。

坚决做好安全保障工作是保证专业实习及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实习出发前,我院组织大三全体师生召开实习动员会,签署承诺书,提前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并为每一名实习学生及指导教师购买意外伤害险,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建立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双向交流反馈通道,做好安全保障服务,努力为实习学生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院坚持组织开展大学生专业实习及社会实践活动,秉持“学有所用,以练促学”实践思想,将专业实习及社会实践与科学技术研究、服务“三农”、基层建设等多方面紧密结合,探索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同步提高的实践路径,让学生实践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动科学子的身影遍布天山南北,得到了学校、企业和基层各单位的高度评价,取得较好的教学成果,展现出了新时代动科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