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动物科学学院开展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4-22作者: 审核人: 浏览次数:460


根据新疆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新疆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和培养工作规定(试行)》文件规定和要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动物科学学院2020年畜牧学专业硕博连读研究生招生选拔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硕博连读招生选拔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考核、择录取的原则,坚持有利于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材培养,有利于学科交叉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有利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有利于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

二、组织实施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开伦

成员:阿布力孜·吾斯曼、袁帅、依明·苏来曼、孟军、刘武军、姚新奎、时磊、李凤鸣

主要职责:确定材料审核专家组名单;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新疆农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处理招生过程中的问题和申诉。

主要职责包括:审批专家考核小组名单;审批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批;处理招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申诉。

(二)材料审核小组

审核专家小组成员由校内专家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经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小组主要职责:审核申请人申请材料,初步判断是否满足申请条件;对申请人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考评结果,报备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

三、推荐范围

我院2019级非定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硕士阶段专业与博士招生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学习年限

硕博连读生博士阶段学制3年,学习期限最少3年,最长不超过6年。

五、推荐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热爱专业,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并且具有创新和合作精神。

3.具有较强的外国语运用能力,能够熟练地在本专业领域内开展学术交流。

4.身心健康。

5.除满足以上基本条件后,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硕士研究生入学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成绩优秀(位于本专业前5)。

2)汉族学生外语水平应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少数民族学生外语水平应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汉语水平须通过MHK考试,成绩达到三级甲等以上。

3)已修硕士阶段课程成绩达到优良(原则上各门科目平均成绩应在80分以上)。

4)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和科研潜力,有较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

六、入学审核与分流退出

硕博连读生在获取硕博连读资格后,在第4学期末进行入学审核,根据审核情况进行分流,审核不通过的按照普通硕士要求进行培养或按肄业处理。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为审核不通过:

1.政治思想不合格;

2.课程成绩不合格;

3.博士论文开题未通过;

4.个人身心状况不适宜继续学习;

5.自愿放弃攻读博士学位;

6.违法或严重违反校规校纪受到纪律处分;

7.其他经学位委员会认定不适宜作为博士继续培养的情况。

七、选拔与录取人数

硕士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录取后,占录取专业当年招生计划,录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录取专业当年招生计划的1/2(以当年招生简章公布数为准)。

八、选拔程序

1.提交材料

申请考生需要在2020410日至425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

1)《新疆农业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

2)硕士期间成绩单、英语四级、MHK考试成绩单。

3)研究计划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重点说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以下材料的提交将根据研究生管理处的要求执行:

1)《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申请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专家推荐意见书》;须由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分别签字出具,并注明“同意公示该推荐书内容”字样。

2)《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注意: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材料的考生将取消复试资格。对于提供虚假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2.材料审核

(一)初审

学院按照保证招生质量、尊重导师招生自主权和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的基本原则,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对申请人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主要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及报名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

(二)复审

学院组织材料审核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估,重点考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以及申请者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评价其学术水平,提出进入综合面试的申请人名单。

时间节点:202058日前,学院完成资格审查,并公示审查结果。

(三)笔试考试

申请人必须参加1学科公共基础课程1门学科方向课程的考试。

学科公共基础课程为《生物化学》卷满分100,考试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间2个小时;该课程考试成绩计入申请人的总成绩,占总成绩的20%考试时间:2020517日上午。考试地点:新疆农业大学畜产楼。

学科方向课程为动物育种学或动物繁殖学或动物营养与饲料学卷满分100,考试为闭卷考试,考试时间2个小时该课程考试成绩计入申请人的总成绩,占总成绩的10%考试时间:2020517。考试地点:新疆农业大学畜产楼。

考核科目的参考书目见附录1

九、综合考核

学院组织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含考生报考的导师)、领导小组成员、政工负责同志等组成综合考核专家组,对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的考核。

综合考核分导师评价(20%)、外语应用能力(20%)和综合面试(60%)三部分。占总成绩的70%

(一)导师评价(满分为100分)

申请人拟报考导师和至少2名本学科团队成员共同组成导师评价小组,对申请人科研创新能力、科学思维、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能力、科研工作基础及个人兴趣以及是否符合导师研究方向等进行书面评价,并给出成绩。

导师评价在2020521进行。

(二)英语应用能力(满分100分)

由学院单独组织英语应用能力考核。英语应用能力考核形式为英文报告或文献翻译。英文报告申请人需用英文做专业外文文献或资料学习报告(PPT报告10分钟,英文答疑10分钟),英文报告主题为科研计划书内容。文献翻译(英译汉、汉译英)采取当场翻译文献的方式。申请人可申请选取一种考核方式进行英语能力测试。英语应用能力考核组按百分制给每位申请人量化打分。

英语应用能力测试在2020521进行。

(三)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

申请人须准备20分钟的PPT进行现场汇报,内容一般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政治思想状况,硕士阶段的主要研究内容、目前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综合素质等。

专家提问考察时间15分钟,包含以下内容。

1)政治思想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对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民族政策的理解等。

2)学术能力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科研创新考评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术兴趣、对学科前沿的理解等。

3)综合素质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逻辑思维及表达能力、本学科以外的科研及社会实践、心理素质与人文素养等方面。

综合面试2020521进行。

 ※相关时间和考核方式安排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发生变化时,将另行通知。

十、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中综合面试、导师评价各60分为及格,任一项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综合面试成绩×60%+导师评价成绩×20%+英语应用能力×20%×70%+学科公共基础课程考试成绩×20%+(学科方向课程考试成绩×10%

十一、体检

考生体检在入学报到时进行,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检查,不再单独组织,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十二、公示与录取

1.学院在本院网站公布实施细则材料审核结果、综合考核结果等重要信息

2.复试结果在动物科学学院网站上公示不少于3日,公示期满后,学院根据总成绩按照从高到低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并报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考导师有一票否决权。

3.拟录取名单经新疆农业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体检未通过者;

3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

4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

5其他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认定不予录取的。

十三、管理与监督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申请考核工作进行监督,开通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申请者和社会的监督,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1)本学院咨询与申诉部门

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办

咨询电话:0991-8763453  李老师

学院纪检委办公室:0991-5100994

2)学校咨询与申诉部门

研究生管理处

咨询电话:0991-8762140王老师

申诉受理:新疆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室:0991-8762329

申诉受理电子信箱:xjnydxjjw@163.com(注明“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考举报/申诉”字样)。

十四、其他

1、博士招生的相关信息将在动物科学学院主页(http://dkxy.xjau.edu.cn/)上公布。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林玲

联系电话:0991-8763453

联系地址:新疆农业大学畜产楼二楼动物科学学院2-15研究生办公室

3、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动物科学学院

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410


附录1

新疆农业大学2020 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核科目





12 页 共 12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