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2019年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4-25作者: 审核人: 浏览次数:1058




根据《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 知》(新农大研发〔20196)文件的规定,结合博士生培养规律及学院实际情况,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现制定动物科学学院2019年畜牧学专业“申请-考核制”(以下简称申请考核)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

一、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的创新能力、科研潜力和已获得的学术成果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申请考核工作,对招生过程进行指导、管理和监督。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本学院申请考核招生工作,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综合考核小组和监督小组等专门组织,报新疆农大学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备案。

(一)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任担任,成员有学院党委书记、纪委、学院主管研究生及本科生工作领导、畜牧学各学科方向负责人组成。

主要职责:确定材料审核专家组名单;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提出拟录取名单报新疆农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处理招生过程中的问题和申诉。

(二)材料审核专家小组

审核专家小组成员由校内专家组成,人数不少于5人,经新疆农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

主要职责:审核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评估申请人的学术水平,对申请人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考评结果。

(三)综合面试专家小组

由学院申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名单,报新疆农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专家考核小组的成员不少于5名。

主要职责:对进入综合面试环节的申请人进行学术能力、综合素质考察,给出考评成绩。

(四)监督小组

由申请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名单,报新疆农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备案。监督小组的成员不少于2名。

主要职责:监督招录所有过程;接受申诉并向学校相关部分反映。

三、招生计划

2019新疆农业大学博士招生专业目录。

四、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维护民族团结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二)具有较强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专业基础较好,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敏锐的创新意识、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

(三)应届硕士毕业生应达到硕士培养单位毕业要求,在201991日前获得硕士学位。申请时必须提交1篇已发表或录用的符合学位授予规定的论文。

(四)往届生应获得硕士学位或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且至少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5201411-2019430日)

1)在相应学科领域中文核心刊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2篇学术论文或以第一作者在外文SCI上发表1论文;

2)在相应学科领域出版(主编副主编)学术专著或教材1部;

3获得发明专利1项(排名3

4)主持地区(州、市)级以上的科研项目1项;

5)获得地区(州、市)级以上的科研奖励(排名前3)。

(五)英语水平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通过CET-4425分及以上)CET-6成绩400分及以上

2)通过PETS-5

3)雅思≥5分或TOEFL≥65

4)在英语国家有10个月及以上合作研修经历,或以第一作者在外文SCI上发表论文者

5)通过学校当年统一组织的博士生入学考试(英语)

五、组织流程

1、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为2019410日至28,登录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处网站(http://yjsc.xjau.edu.cn)填写报名信息。

2、网上报名后,2019428前向学院提交以下申请材料(材料提交至畜产楼二楼2-15研究生办公室):

1)《新疆农业大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登记表》。

2)研究计划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重点说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3)《新疆农业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分别签字出具,并注明“同意公示该推荐书内容”字样。

4)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学生证,入学前补交硕士学历及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本科及硕士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本科、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有效的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往届生提供“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决议”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应届生提供开题报告、研究进展报告。

8)在核心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9《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报名材料所涉及到的证件均须审核原件,留存复印件,由档案管理部门或培养单位出具的证明或复印件均须加盖公章。申请人必须确保填写的信息和提交的申请材料真实、准确,提供虚假信息、材料或有其他违法违纪行为的,一经发现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通报申请人单位人事或组织部门、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系统等,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六、审核

(一)初审

学院按照保证招生质量、尊重导师招生自主权和排除非学术因素干扰的基本原则,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对申请人的报考资格进行初审,主要审核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及报名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

(二)复审

学院组织材料审核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估,重点考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答辩决议、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申请者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评价其学术水平,提出进入综合面试的申请人名单。

时间节点:2019510日前学院完成资格审查,并公示审查结果。

没有相关英语水平证明的申请人,需参加学校组织的英语统一考试,考试时间:2019511地点:新疆农业大学,详见准考证。英语成绩合格者进入下一阶段。

(三)跨专业加试

跨专业的申请人必须参加“专业综合考试”(试卷满分100,考试为闭卷考试)。“专业综合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进入“综合考核”环节。考试时间:2019512日上午考试地点:新疆农业大学畜产楼

七、综合考核

学院组织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含考生报考的导师)、领导小组成员、政工负责同志等组成综合考核专家组,对进入综合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专业知识与综合能力的考核。

考核分导师评价(20%)、外语应用能力(20%)和综合面试(60%三部分

(一)导师评价(满分为100分)

申请人拟报考导师和至少2名本学科团队成员共同组成导师评价小组,对申请人科研创新能力、科学思维、专业基础知识的掌握及运用能力、科研工作基础及个人兴趣以及是否符合导师研究方向等进行书面评价,并给出成绩。

导师评价在2019519进行。

(二)英语应用能力(满分100分)

由学院单独组织英语应用能力考核。英语应用能力考核形式为英文报告或文献翻译。英文报告申请人需用英文做专业外文文献或资料学习报告(PPT报告10分钟,英文答疑10分钟),英文报告主题为科研计划书内容。文献翻译(英译汉、汉译英)采取当翻译文献的方式。申请人可申请选取一种考核方式进行英语能力测试。英语应用能力考核组按百分制给每位申请人量化打分。

英语应用能力测试在2019519进行

(三)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

申请人须准备20分钟的PPT进行现场汇报,内容一般应包含个人基本情况,政治思想状况,硕士阶段的主要研究内容、目前研究领域及研究进展、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综合素质等。

专家提问考察时间15分钟,包含以下内容。

1)政治思想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对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民族政策的理解等。

2)学术能力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的科研创新考评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术兴趣、对学科前沿的理解等。

3)综合素质考察

主要考察申请人逻辑思维及表达能力、本学科以外的科研及社会实践、心理素质与人文素养等方面。

综合面试在2019519进行。

八、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中综合面试、导师评价各60分为及格,任一项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综合面试成绩×60%+导师评价成绩×20%+英语应用能力×20%

九、调剂

综合考核结束后,如果同一名导师下通过综合考核的申请人数超过学校规定的招生数(同一年度,博士研究生导师招收博士不超过2名,新增导师限招1名),则在征得申请人和其他导师的同意,并在申请人、原报考导师、调剂后的导师等三方共同签署调剂报告后,由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批若三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则不予录取。

十、体检

申请人须进行体检,体检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统一安排在新疆农业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十一、公示与录取

学院对申请、审核、综合考核等各阶段流程和要求进行公告

复试结果在动物科学学院网站上公示不少于3,公示期满后,学院根据总成绩按照从高到低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考导师有一票否决权

拟录取名单经新疆农业大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进行网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6下旬寄发录取通知书。

有以下情况之一的不予录取:

1.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无故逾期两周不报到者;

3.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学历证书者;

4.其他经新疆农业大学招生领导小组认定不予录取的。

十二、监督

考生在报考和考核过程中出现弄虚作假、违规违纪情况,如提供的材料不真实、有尚在期限内的处分、应届毕业生在入学前未毕业等情况,一经查实将取消其报考资格,拟录取者将取消入学资格,已取得学籍的开除学籍。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对申请考核工作进行监督,开通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申请者和社会的监督,切实维护招生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咨询电话:

学院咨询:动物科学学院研究生办

咨询电话:0991-8763453

政策咨询: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

咨询电话:0991-8762140

申诉与举报:

学院纪检委:0991-8763380

新疆农业大学纪检监察室:0991-8762099

校纪检监察室申诉与举报受理电子信箱:xjnydxjjw@163.com(注明“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考举报/申诉”字样)。

十三、其他

1博士招生的相关信息将在动物科学学院主页(http://dkxy.xjau.edu.cn/)上公布。

2、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林玲

联系电话:0991-8763453

联系地址:新疆农业大学畜产楼二楼动物科学学院2-15研究生办公室

3、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动物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新疆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20194月23